富山傳統工藝品

富山傳統工藝品

一聽到傳統工藝品腦海裡或許會浮現出「特殊節日使用」的刻板印象,其實傳統工藝品不僅是因應各地方風俗及氣候而成,可讓人欣賞材料或技法之外,也由於使用者眾多,經年累月下歷經多次改良,匯集來自日本各地的特有美感、技術及地方魅力所集大成之極致生活工藝∘近年來隨著現代生活型態的轉變,以「傳統工藝×設計」為主的商品開發更加多元化,甚或被當作藝術品觀賞,使全世界的設計師們皆為之傾倒。

富山縣內擁有5項國家指定的傳統工藝品∘傳統工藝品起源於富山的工業製造技術,象徵富山的地方文化,且長久以來對區域的經濟發展貢獻頗鉅。

高岡銅器

慶長16年(1611年),第二代加賀藩主前田利長為了振興高岡城城下町的產業,召集了7位鑄工並授予他們特權定居於此,高岡漆器由此拉開序幕。當初使用鐵來製作生活必需品,而後開始以銅器製作梵鐘和燈籠、佛具和首飾等,高岡成為一大重要的鑄器產地。鑄器的製造工程分工明確,現在由多數工藝家製作的金屬產品種類繁多,包含大佛像和青銅像、梵鐘等大型器具以及首飾小物。



井波雕刻

井波地處富山縣西南地區的礪波平野南端,當地民家星羅棋布,形成「散居村」。其為14 世紀末建成的井波別院瑞泉寺的門前町,至今依舊繁榮昌盛。井波雕刻據說起源於18 世紀中期,瑞泉寺的本堂燒毀,重建時從京都請來的御用雕刻師將技術傳授給井波的工匠。自寺院雕刻培養出的圓雕及深雕技術,現在廣泛用於鏤刻格窗、擺飾等。



高岡漆器

江戶初期(江戶時代1603 ∼ 1868 年),高岡城修築於現在的富山縣高岡市內,並逐漸形成城下町。其中之一是專門製作傢俱類的指物屋町(木工匠街),在傢俱塗上油漆即為高岡漆器的由來。江戶時代中期,從中國傳來多次塗漆後再加以雕刻的技法,利用紅、紫、白等顏色的色漆打造立體效果的多種加工技術便孕育而生。配合時代變化,並為室內增添優雅氛圍的高岡漆器製作至今,現在仍以前人留下的傳統技術,持續為人們提供符合生活所需的優質產品。



庄川木質器具

慶應2 年(1866 年),越後屋清次搬遷至當時飛驒(地處鄰接富山縣南部的岐阜縣)和五箇山(位於富山縣西南端的南礪市,為舊平村、舊上平村、舊利賀村的統稱)的一大木材集散地——庄川町,經營轆轤木質器具店,相傳庄川木質器具便是由此而來。橫木製器具的漂亮木紋為其特色,生產著使用日本七葉樹和櫸木等日本國產木材製成碗、盆或盤子等圓形木質器具,或針對日本全國漆器產地製造未經塗色的木質器具。



越中和紙

「越中和紙」原產於八尾、五箇山、蛭谷。昭和59 年(1984 年),為獲得國家傳統工藝品的認定,將八尾、五箇山、蛭谷這三個產地的產品統稱為「越中和紙」。
在奈良時代的文獻上,記載著「越中」是紙張的產地,且在平安時代有著將紙張當成納稅品的紀錄。那時起以門窗紙、半紙(25cmX35cm 見方的紙)、提燈紙、傘紙等紙類為中心,紙張漸漸地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。和紙由楮樹等自然植物製成,既堅韌又具美感,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變化而改變,並傳承至今。




在台活動介紹